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与神一起
刊登日期: 2016-01-22
最近因为预备青年崇拜的退修营,阅读了有关属灵操练的书籍,也重看劳伦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的故事。劳伦斯(1605-1691) 是修道院的修士,却不像其他修士一样有很多定时肃静的祷告时刻。他是一个在修院里担任厨房工作的修士,经常面对他不太喜欢又沉闷的厨房工作。然而,劳伦斯却是在极度忙碌的生活中操练自己时刻觉察神的同在,尽力去思念神,赖以维生。我们或许不太明白劳伦斯怎样做到,其实他自己也是经过多年的属灵上的锻练和苦痛经歷才学得到。他曾经歷无奈、厌恶、甚至认定自己是被咒诅的。这样一位厨子,他的信仰经歷和留下的书信激励了歷代很多信徒。

对他来说,要经歷神自己,要逃避两个试探──「别的」和「伟大的」。我们时常被引诱相信,只要我们是在某地方、某时候的某某人,一切就会很美好。(大概因此有好些人常常寄望旅行、悠长假期、退休……总之就不是现在)。又或者,我们以为只要生活不是被鷄毛蒜皮的小事所充塞,而是能够参与大事,我们就能为上帝做什么不得了的事。结果我们总觉得自己是营营役役,埋没了自己。劳伦斯却坚信,神圣不等于做别的事情,或伟大的事情,而是单单地以一份爱神的心去完成生活中的平常事、大小事。我们操练的是专注思考神,一颗爱神的心。

劳伦斯的提醒对我们忙碌于生活事务的都巿人来说很有意思。我们不是星期日早上才操练一颗亲近神、聆听神的心,每一天、每个环境都是一个练习的场所,因为神每刻都与我们同在,我们在祂手中,一切所遭遇的都是祂有带领、在祂允许下才能发生。我们可以选择与神同行,以爱神的心去面对。

无论是星期日的事奉、星期一的工作、家里的烦琐事务,邀请耶稣与你一起进行吧!愿爱神的心在你里面慢慢成型。

作者:叶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