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基督徒与社会关怀
刊登日期: 2015-12-12
基督徒的首要使命是甚么?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说是传福音,完成大使命(太28:19-20)。若是如此我们还需参与社会关怀的工作吗?

1974年有多于150个国家,2300位福音派教会领袖,齐集瑞士洛桑,举行一个世界福音国际会议。在世界福音会议上,社会关怀成为当时会议一大重要的议题。在那次会后,大会发表一个出名的洛桑宣言,称为洛桑信约。信约第5条讲到基督徒的社会责任。

「我们在此表示忏悔,因我们忽略了社会关怀,有时认为佈道与社会关怀是互相排斥的。尽管与人和好并不等同于与上帝和好,社会关怀也不等同于佈道,政治解放,也不等同于救恩,我们还是确信:福音佈道和社会政治关怀都是我们基督徒的责任。」

《洛桑信约》对“基督徒应否参与社会关怀”,持一个肯定正面的态度!社会关怀,基本上可以分为社会服务和社会行动。社会服务,是指救济人的需要,是慈善活动,目标是照顾个人或家庭。例如帮助弱势社群、救济、开办医院等。而社会行动,是解除使人需要救济的原因,是政治与经济活动,以改变社会结构为目标。例如反对堕胎、同性婚姻、种族歧视等。

在圣经中共有400处提及神关怀贫穷问题的经文,有42处与社会服务相关的经文。而这些经文遍佈新旧约,整本圣经。例如十诫讲到守安息日时,提到安息日要使僕婢和在城里寄居旳客旅,都有安息的时候。又例如安息年时,以色列人要让土地休耕,这不单是为保护生态,亦是为救济穷人,在那一年,穷人可以捡拾田地中一切的出产。又例如新约雅各书1:27所说那清洁没有玷汚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可见社会关怀是神的心意,亦应是我们的责任。

参考自《举目》62期许宏度基督徒应否参与社会关怀?

作者:张世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