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慎言
刊登日期: 2015-09-26
我们每一天都会讲很多说话,但你有没有想过,你所讲的说话,会影响着你一生的祸福。正如诗篇三十四章12至13节说到「有何人喜好存活,爱慕长寿,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

舌头是一个很有威力的肢体。在雅各书三章1-5节中,雅各用了3个比喻,来讲出舌头的威力。他将舌头比为马的嚼环、船的舵和火头。这3个比喻,都同是指一个很细小的物件,却能发挥很大的威力,能做出超乎它比例的事情。舌头亦是一样,它在身体上虽是很细小的东西,但却能讲夸大的话。

头两个比喻和第3个比喻有些不同。头两个比喻是带来正面的影响。而第3个比喻,是指向负面的影响。亦即是说,我们若能驾御舌头,它就能带来好的影响。若放纵舌头时,它就会带来很大的破坏力。

我们可以如何勒住自己的舌头?

雅各继续在第7-8节说,人有能力制服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人虽如此,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服。雅各讲出舌头难以制服,但他亦告诉我们一个可以制服舌头的方向。在11-12节雅各说,一口泉眼怎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呢?无花果树怎能生橄榄么?葡萄树怎能结无花果么?我们都知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里面是甚么,出来的就会是甚么。换句话说,今日我们口出恶言,是因为甚么?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出了问题。内心如何想,就如何显出来。正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五章说「惟独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这才污秽人。」很明显耶稣认为,心底想的就会从口表现出来。所以我们若要勒住舌头,就先要对付我们的心。

我们要多些自省,想想我为何会这样对人。当你深入地去想时,你会发现这可能是出于你自卑的心,是出于自私的心,苦毒,私慾作怪等等。亦可能是压力或忧虑作成。这些是我们要好好去思想。另一方面,我们要亲近主,多读经祷告,要让神的话存在你心中。但不论是那一个途径,我们需要有愿意去面对的心,才能改善。

箴言四章23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

作者:张世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