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从学校的沉降工程说起……
刊登日期: 2015-07-04
2015年7月2日的中午时分左右,一项筹备多时的学校沉降维修工程,随着锄地使命工程车的进驻,它提起一条粗粗的金属柱,然后把方向朝着地下,工程人员一启动这个「锄地掣」,这条金属柱便狼狼地向地下锄,接着便声到一下又一下”嘭嘭嘭”的锄地声,此时,我们便知道这个维修工程正式开始了。工程所发出的嘈杂声音极大,而且在办公室的近距离发出,使教牧和行政同工受到很大的滋扰,再加上在施工的范围经已围上栏杆,使众人出入不方便。据初步估计,工程预计在本年的10月左右完成。虽然带来这么多的不方便,但我们并没有半句的怨言和投诉,只因我们知道这是一个维修改善工程,我们只会感受到一时的不方便而已。而我们更知道,这工程最大的目的,就是使校方的操场等设施,可以还原恢復设计时的原貌。

也许我们会问:「为什么要先把地台打碎后才再重舖地面,而不直接把更多的水泥舖在地面上呢?这方法既快捷,又简单。」只是,不明白工程的人都会知道,这建议是不设实际的,只会浪费资源,但又不会有果效的。众人都知道,唯有「先破坏,后建设」才是上上之策。

事实上,属灵生命的更新与学校维修工程有着莫大的关系。打碎原有的操场地台相等于破碎我们旧有的生命。重新舖上新的操场地台相等于重新建造新的生命。

信徒重生之后,即时与神建立神人关系,得子女名份。但是信徒仍然受着旧有的生活方式影响,仍然爱恋着既有的思维和言谈举止。使我们一方面活在基督的新生命里头,却受到旧生命的辖制,最终作了很多我们不愿意作的事。

为此,我们需要重返有关「悔改」的原意 – 改变心思意念。这种改变,不是原地踏步的360度改变,而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180度改变。这就是放弃了以自己的意念,取而代之的,就是以神的标准作为思维的起点,万事再一次用圣经的标准来重新检视自己的属灵生命,自己的言语、行为和举止是否合格。综观信徒灵命成长的拦阻,就是眷恋着这种360度的思维,使信徒什么都不改,也不想变,只要加上基督的恩典便大功告成了。难怪信徒的生命,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是一样,从来没有更新过,也不想更新。

还记得这种”嘭嘭嘭”的锄地声音吗?圣灵的工作就像这条金属柱一样,一下又一下的,向着我们的心灵和固有思维进行破碎的工作,使我们不再以自我中为心。这样圣灵才可以完全入住,我们便可以被祂完全掌管,全资拥有。这样的生命,就好像新建成的操场地台一样,「又靓又正」。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