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不要流言蜚语
刊登日期: 2015-01-25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2015年10项立志。第一,不要流言蜚语(Don`t Gossip)。笔者的理解:制造不实的传言,用来诋毁他人,泛指是「谣言」。教会是信徒聚集的地方,人在其中可以看见神。可是,教会亦有不少谣言出现,有对事情不实流言,亦有对个别人士的流言。笔者的体会对个别人士的谣言伤害尤为极大,单独一人不可能构成得到,唯恐二人以上便足以发生。我们会问为何教会也会存在谣言呢 ? 其中可理解为:教会是一群蒙恩的罪人,走在一起的地方,大家一同成长、被塑造。同时,彼此之间互存合理期望,无奈是合理期望并非都能够被满足,这种落差会使人沮丧,若加上软弱灵命状况,便会渐渐跌入罪中。「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雅一26)起初,或许是说说谈谈而已,若发觉不作立即提出及制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便会撕裂,从前那份投契、合一已不復当时。

神已知道我们的软弱,而且作出教导「 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三5-6) 信徒要小心运用舌头,神已清楚指出舌头的威力,不妥善使用,只会蚕食自己的灵命,负能量不断增加,到时所有事情的发生,别人的说话都好像针对自己。最后,只会觉得自己是被害者,人不再谦卑了 ! 处处为自己建立防卫线。有谓:「一言兴邦」,也能「一言丧邦」,「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舌头虽小,也可大可小。拆毁容易,建立需时;我们要常常保守自己的「良善」,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良善。让「良善」的耶稣 (路十八18) 常常看顾我们的心怀。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