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常存感恩的心
刊登日期: 2014-09-21
最近浏览面书(facebook)的时候,看到不少人每天在自己的版面上写上三个感恩的事项。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便每天都把三件感恩的事,以简短的文字也登在面书裡。其中三件感恩事项是「能起床」、「能唿吸」、「能吃一个简单的早餐(附上炸兩和艇仔粥的图片)」。果然,这感恩事项放在面书之后,有十几人同用'like'來回应。其中一个'like'是从温哥华写的,他說:'MamaMia, this is luxury. We can never have this type of B/F, right!? ` 中文的意思大概是这样:「我的天啊,这实在是奢侈品,我们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早餐,是吗?」

唉呀!原來那么简单的早餐竟有那么多人羡慕。对我來說,又或是对很多人來說,我们看似简单的,每天都发生的,又或不起眼的,常常忽略的,对很多人却是这么重要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所以我立下一个决定,就是在面书上写上一些很简单,而又常常经歷的事,为着这些事而感谢主。这包括:「能与教牧同工一起事奉」、「能与会众一起敬拜」、「能看見」、「能吃豆腐」、「又要面对一天的事奉」、「驾車能平安地返教会」、「驾車能平安地返家」、「手能活动自如」、「口能嚥吞」等等,这些都是常常发生的,又是很平常的,但却是由心而发的感恩事项。

但是,最近却又发现一个「秘密」,原來在面书上所写的感恩事项,是因为他被提名而写的。他必需要一連五天,每天写三个感恩的事项。感谢神当然是美事,但当我知道这秘密之后,我更加感恩,因为我并不是被提名而写的,而是因为存着感恩的心而写的。存感恩的心,是因为我可以日日如是地生活、是因为我拥有、是因为我相信神的看顾和供应。而且每一件所发生的事,都不是偶然的,是要我这个属神的人得着益处。

现在的香港社会,正充积着「理所当然」(take it for granted)的文化,社会上只有越來越多的要求,且又夹杂着多而又多的批评,更瀰漫着大是大非的思潮。我所說的「大是」,并不是坚持着做正确的事,而是带着一种「我所說的话一定是正确无误的」的思维。至于于「大非」,就是「你所說理据一定是大错特错。」这样的思想形态使我们感恩的心急促地冷却,取而代之的就是批评的心态热血沸腾地涌流不息。

我们正在活在一个美好的香港,各方面的制度渐渐被建立起來。香港现时的成就,其实是建基于前人努力耕耘的成果。我们理应怀着感恩的心來欣赏别人的努力,而这种态度亦需要应用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包括了我们的家庭裡,我们真的要学习欣赏每一个家人。应用在我们的职场裡,我们真的要学习欣赏每一个同事。应用在学校裡,我们真的要学习欣赏我们的老师、同学、校工。应用在教会裡,我们真的要学习欣赏我们的教会、弟兄姊妹、执事,和同工,也欣赏每一个聚会。

这样的生活,便能反映歌羅西书3:17 所說的:「无論做什么,或說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神。」帖撒羅尼迦前书5:16-18 所說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裡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