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我的唿召原是为此
刊登日期: 2014-08-30
屈指一算,师母和我经已返港八个半月了,弟兄姊妹仍然非关心我们的事奉和适应。这星期四早上,一位牧师常语带关心地问候我:「牧师师母,你们的适应如?适应了香港的天气吗?适应香港的牧会模式吗?」等等的问题。我的答案总是说:「OK,没有问题,我的心理经已预备好了,因为我的唿召原是为此。」

老实说,年纪越大,适应的能力便越差,回復过往体力的时间又越长。有好的心理预备返港牧会并不等于可以即时适应所有生活的节奏。而且,要习惯香港的天气、习惯排队搭巴士、要习惯乘搭港铁,便消耗了很多体力。要适应,实在遇到很多困难。还记得在上星期搭港铁的时候,这个惯常乘搭的交通工具,突然发现车厢内的噪音非常大。我即时数一数,从九龙塘港铁站上车,一直到将军澳站下车,共有十一个车站。每个车站都有这个响亮的宣报:「请小心车门(粤语)、请小心车门(普通话)、Please mind the door」、接着再宣报:「下一站是什么什么站(粤语)、下一站是什么什么站(普通话)、the next station is ………」,我合共要听二十二次。还有车轮与路轨磨擦而发出的巨响、其他的宣佈、乘客通电话所发出的声浪、打电子游戏机的噪音、太多的乘客挤在一起……等等。那时,在心理上即时产生了一种被突击」(sudden attack)的感觉,不能忍受,即时要下车。自此之后,便开始惧怕乘搭港铁了。就在这时,我也开始体会众肢体每天上班所遇到的问题。

但是,难道天天要驾车上班吗?这是不可能的。难道不上班吗?也是不可能的。用「死顶」的心态乘搭公车吗?这未免太可悲了。要「轻省」地搭公车,并不在于关掉所有的「发音设备」或「寻找更舒适的方法–驾车」,而是强化内里「唿召原是为此」的心态。传道人经常说:「工作是副业,传福音才是正业!」这就是唿召了。
把这原则应用于自己适应香港生活,便一点都不会脱轨了。还记得,神唿召师母和我返回香港事奉的唯一目的,就是建立书道成为一间强壮的教会,并以此作为基础,使书道成为一间积极参与差传的教会。这就是唿召了。既清楚,又明确,也得到众执事和教牧的认同。那么,每当讲「OK, 没有问题,我的心理经已预备好了,因为我的唿召原是为此」这句话的时候,便来得真实,也来得自然。

问题在于,众会友又是否每天无可奈何地上班,痛痛苦苦地迫车……抑或说:「我带着神的唿召上班的,目的是在工作岗位上荣耀神……」 好了,明天再与香港各乘客和书道的会众再一次参与这个一日两次的「迫港铁」大行动吧!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