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保罗的欧洲行程
刊登日期: 2014-06-29
使徒行传 15:36-18:22 记载了保罗第二次宣教行程。这次宣教行程从主后 51 至 53 年,为期三年。他共走了 2064 公哩海路,2256 公哩陆路。使徒行传 15:36-16:10 记载了这次行程的背景,而 16:11-18:22 则记载了整个行程的细节。

在六月份有机会与师母到希腊一行,期间走过使徒保罗第二次宣教行程,我们无法走遍保罗每一个宣教点,只是到了庇哩亚、帖撒罗尼迦、哥林多,和雅典。这行程使我们得到很多圣经的知识,但最重要的,却使我们得到以下的体会。

首先,是确认圣经的真实无误。这个行程的重点并不是旅游,而是看很多考古地点。这些地方都是保罗曾经去过的,其中的两个点是帖撒罗尼迦(Thessaloniki)和哥林多(Corinth)的广场 / 市场 / 政府行政建筑群(Agora)。这位基督徒导游把保罗向众人讲解真理的确实位置 – 审判臺 (BEMA,使徒行传 18:12 新译本)、把「耶孙」被囚的地方(使徒行传 17:1-9)、把石碑上「以拉都…」(使徒行传 16:24 和合本)这名字等等与圣经有关的记载告诉我们。他不单告诉了我们有关于所看事物的歷史背景资料,也把属灵意义与我们分享。在纭纭的讲解之中,他经常讲一句话:「就在这里,就是这些」。这句是很确实地,毫无疑惑地说出来的。我听过之后,更确实地相信圣经无误这个真理,而圣经被解为有误,或是部份无误的论点,都不能成立。

第二,是体会属灵知识的贫乏。这次行程是与美国播道会会友一起的,全程用英讲解。行程开始的时候,我就把一句话常挂在口边,「牧师放假」(pastor on vacation)。讲这句话的背后原因,是因为导游经常问:「这个字的希腊文是什么?」「这个字在圣经的那章那节出现过?」等等的问题。这位导游又把很多圣经的章节背诵起来,对圣经有透切的认识,所以他也能够与团友一起讨论圣经的神学问题,这种学识使我大开眼界。「牧师放假」这句话其实只是遮掩和逃避团友和导游的圣经问题。回港后,我要经常提醒自己,要多
读圣经,要争取时间和机会进修。

第三,是腰酸脚痛再加上背痛。这次行程真的行了很多路,所行的路,除了坐旅游车往不同的考古点之外,就是背着重重的相机走过很多在日光之下的路了。当到达每一个考古点之后,往往都要逗留三至四小时,听听导游的讲解,看看四周围的景物。还记得参观巴特农神庙的一天,由于天气酷热,又加上忙记了带水,又买不到水喝,于是在下午吃饭的时候一口气喝了一公升的水。当然,我也会保护自己的,我和师母戴着帽子,拿着雨伞子,免受太阳的伤害。我则穿着短裤和通风的衫,以避免中暑。行程完毕返港之
后,我们便开始感受到「腰酸脚痛再加上背痛」的徵状浮现出来了。我心想,使徒保罗行了这么多路程,他并没有太阳油、行装又重、没有空调的车辆来往各城市、讲道时受到很多人攻击……等。他坚持作宣教佈道的原动力在那里呢?岂不是如使徒行传 26:19 所说的话「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吗?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