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甲午
刊登日期: 2014-02-16
今年是甲午马年,对中国人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号。在1894 年(二个甲午前)的中日甲午战争中,中国战败,丧权辱国。那场战争,改变了亚洲格局,中日两国各自走在新时代的路口,战争改变了双方的歷史。《马关条约》让中国从宗主国彻底沦为割地赔款的战败国,把中华民族推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而日本凭藉从中国勒索的巨额赔款,迅速扩张军事实力,一跃跻身世界列强。甲午战争的结果是:中国没落,日本崛起。

来到 120 年后的甲午,另一个时代的记号,中国国势已经从谷底反弹,同样日本亦处于新世代政治经济的交义点,继续走扩张路线,抑或韬光养晦,储存国力?时移易转,风云变动,经济有起有跌,国运有高有低,政治有明有暗,人生有顺有逆。甲午提醒我们时间的宝贵和不断流逝,无论你在不在意,你的岁月人生已经开动,然而你掌握你自己的生命方向吗?

圣经告诉我们:「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 1:9) 人生在世,生活不断重覆,上床下床,上班下班,吃喝玩乐,悲欢离合,爱恨有序,生死有时,来回往返。传道者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不在自己拥有多少,是否安身立命,因为焦点不在自己,而在那位天地之主,创造我们的独一真神,我们要敬拜祂,诚心乐意事奉祂,「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传道书 12:11

跟随认识这位创天造地真神需要一个开始,以信心接受相信神正是起始点,好像一棵幼树苗栽种在泥土里,它会成长,按时候结果子,只要阳光雨水充足,它的生命就会成长。神留下祂的话语–圣经,要我们每天默想神话语、真诚祷告来亲近神,建立紧密的关系,让我们亲近祂,不断认识这位既伟大又可以亲近的天地主宰。

当我们属灵生命渐渐长大,心灵眼睛开启,我们自然对神的国度和旨意更加爱慕和渴求,对人生会有一份更精准的领悟和体会,活在当下,珍惜眼前,致使我们事奉、生活满有方向和动力,好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满有生命气息,让我们每天安静等候亲近神,启动我们属灵年代的甲午。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