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疯狂父亲‧儍儿子
刊登日期: 2013-12-15
感谢神!也多谢同工们让给我的机会,可以在 20/12 的圣诞崇拜中,与 EC 的中学生分享信息。开心了一阵子,接着就是恼人的问题,分享甚么好呢?是马利亚尊主为大、是主耶稣在马槽降生、是东方博士来献礼物?或许你的想法也是一样──已经太熟悉了……那么请让我先行预习,为你说一个新的,或许在圣诞节未曾听过的故事。

话说在古代近东的宗教,神明众多,他们有着各式各样的敬拜仪式,其中一个称为「儿女经火」,是要信奉者前来把自己的儿女,作为祭牲献在坛上被烈火焚烧,好叫他所信的神明喜悦。(註:这是我们的神所憎恶的。「不可使你的儿女经火归与摩洛,也不可亵渎你神的名。我是耶和华。」(利 18:21)有一位年老的敬拜者,受神明感召:「带同你所亲爱的儿子,在我指定的山上筑坛,将他献上为祭。」这位疯狂的爸爸,督信不疑清早起来,预备一切连同两位僕人,一行四人走了三天的路程,临近所指定的地方。年老敬拜者吩咐僕人留下,着令儿子背上噼好的柴枝,自己拿着火与刀,二人同行往山上去。全程儿子懵然不知,到年老的父亲筑好坛、摆好柴,要把他绑在坛上(没有僕人帮手那能做到?)。但这儍小子(儿子)竟然没有反抗,真的被绑在坛上。作儿子的儍,为父的狠,拿刀就要杀他……到最后地有血渍,坛上「祭牲」被火焚烧净尽,神明悦纳了那年老敬拜者的心,并应许赐福给他。

对不起!要你听这叫人不安的真人真事,这事件记载在创世记第 22章,那位年老的敬拜者,疯狂的爸爸叫作「亚伯拉罕」,甘于被绑的儍小子是「以撒」,被杀的、献在坛上的是神自己预备了的「羔羊」。甚愿你能在圣诞节中多深思,是谁为我们牺牲了祂的独生子。

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 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创 22:2)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捨了 ,为我们众人捨了……(罗 8:32)

作者:朱伯胜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