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父亲节快乐
刊登日期: 2013-06-16
相信父亲节是对所有曾努力付出的父亲作出肯定。根据资料引述:住在华盛顿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杜德夫人(John B. Dodd),于 1909年首次提出父亲节的想法。当时,她希望有一个特别的日子,来向她的父亲威廉斯马特(Wi l l i am Smar t )先生表达敬意。斯马特先生是一个参加过南北战争的老兵。他的妻子在生第六个孩子时不幸去世。斯马特先生自此成了鳏夫。

他独自一人抚养这个新生儿和其他五个孩子。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他却经年累月的过度劳累而病倒辞世。John B. Dodd 夫人才意识到,她的父亲是一个单身家长,在养育儿女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坚强和无私。

这类的故事的结局现今未必常有发生,笔者作为父亲 19 年的生涯中,确实体会要负上很大的力量,电视剧陆小凤名曲有句:「男儿天职保家眷。」指出男性在家庭中的重任。可是,面对生活的种种压力,有时使人气馁、无奈。

倘若,遇上家庭生活亦不太如意,妻子关系不协调,子女亦未达尊重态度,似是唯一「山洞」也不能栖息,加上事业未如人愿,壮志未酬。却常常认为问题在别人身上,但又看透自已深处的不济,所谓:「心灵愿意,肉体却是软弱了」。最后发觉自己原来「生人勿近」,又如何是好呢 !

笔者认为要:谦卑自省,在神的眼里没有难成的事,只要在神面前坦诚自省,面对浩瀚伟大的神,仍有甚么可以自豪 ? 从前伪善、言行不一、不知不觉被侵蚀了! 神一早看在眼里,只是祂忍耐我们,乐于看见我们再次被圣灵的管教,诚心向祂「认衰」。「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约壹一9) 。

再次走在主的道路,从前的一切已成过去,让人看见我们与神同在,就能百事顺利,属灵福气渐渐就能散发出来。因此,不要只在父亲节被抬举一刻就心满意足,需要坚持信仰立场,认定神的同在才可以做称职父亲,对家庭、职场、教会及社会,努力建立福祉,作神的见证人。

作者: 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