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新年还恩
刊登日期: 2013-02-27
新年期间到父母住处,在电梯中遇见一位素未谋面女管理员,她很有礼貌向笔者拜年,笔者也连忙欣赏她在新年仍需工作态度,她不经意流露出若不返工可能饭碗不保,而且还有很多人等待这份工,笔者相信担任这类工种的人大多是基层人士。并即时给她一封小利是,那时感到她由心而发的感激。其实只是很少金额利是,却意想不到给她的一个很大的肯定,多谢神今年给笔者有这个经歷,更深体会彼此体恤、欣赏的重要性。

对于一些因为经济并不富裕的人士,他们在假期仍要工作的人士,笔者对他们产生一份的敬意。「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利十九 9-10) 依照规定,收割时遗下的麦秆和田四周未能割下的麦子,可以准许贫穷人家拾取。因此,帮助别人不等同施捨,不会伤害有需要的人自尊心,因为他们仍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拾取粮食,就如路得在波阿斯的田里拾麦穗一样。旧约圣经教导
我们要使贫穷人得到帮助,这是神要求信徒的吩咐,令我们不要忘记别人的需要。同样,提醒我们学懂感恩,当我们看见自己拥有的东西,然后好好珍惜,享受它带来的乐趣,心存对神感谢的心,让我们常在一种满足的状态。

旧约以色列人每逢三年的末一年,就会将那些奉献分给城里无份无业的利未人、寄居者和孤儿寡妇(申十四 28-29)。提醒我们一切源自神,向神表达感恩。奉献时,神的祝福便会临到人身上(19 节)。因此,笔者建议将今年所取得的利是钱将十分之一用作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特别鼓励我们的下一代奉献,学习知恩还恩的心肠,求神感动我们知道别人需要时便作出回应。

作者: 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