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姑娘

张小敏姑娘
领受和享受神给予的份
刊登日期: 2021-05-23

最近看了三套电影。
 

第一套是「流浪天地」,讲述女主角丧夫之后,便驾着露营车四处流浪,她享受驾着露营车停到那里就在那里接近大自然的生活,似乎一般人所追求的隐定居所、财富和家庭的关系都未能吸引主角停留下来,舒舒服服的大床不及露营车里狭窄的床铺,即使以物换物和需要做散工来维持生计,也未能阻止她对大自然里生活的往,并且对自由自在地生活的那份坚持…
 

第二套戏是「爸爸可否不要老」,讲述一位父亲经歷认知障碍的境况,他将时间、人物与过去对事情的经过都混乱了。最后女儿因着个人原因需要搬离家乡,迫于无奈地安置他到老人院照顾。他的病况愈来愈严重,最后就像一个小孩子般,需要时刻的安抚、提醒和照顾。
 

第三套是「波斯密码」,讲述一个犹太人在集中的求生经过,是真人真事改编。他冒充懂得波斯语因而得到德军上尉保护,因为上尉需要一位懂得波斯语的人教授他。这位犹太人灵机一触藉记录被处死犹太人的名字来创造他的「波斯语」,最后他得以逃离集中营。当他被问及是否记得被杀害的犹太人时,他说他能够背诵2840个名字,他一边讲出名字却一边地流出眼泪来。
 

三套电影讲及三个人的某阶段的人生经歷,一是主角选取她的生活方式,坚守她的人生取向;二是年老父亲无奈地渡过人生最后阶段,过去累积的人生智慧与经验仿似付诸流水;三是一犹太人处于战争环境,为求生存,深深经歷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笔者从电影的领会淀下来后,想起传道书的种种信息,也以十二13-14总结说:「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 -或译:这是众人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上帝都必审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