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昌先生

刘志昌先生
圣洁生活
刊登日期: 2020-05-23

英国神学家P.T.福司(1848-1921)写道:

「罪恶就是忽视神的圣洁,
 恩典是神对罪恶的行动,
 十字架是上帝的胜利,
 信心就是我们对神的敬拜。」

 

「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5-16

圣经告诉我们人不能见神的原因是不够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
 

“圣洁”到底是甚么意思呢?“圣洁”这个字原来的意思,是指一种奇特,神圣超然,使人敬畏的东西。神自己的圣洁当然是最高的标准,但属神的人,也该有这标志,而且,当人活得更像神的时候,这标志会更加明显。
 

“圣洁”不是消极,远离世俗,像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宗教虔诚。圣经中所指的“圣洁”是指人在道德上的完美,是一种积极的气质,包括良善,怜恤,清心,毫无瑕疪及敬虔。圣经每次提到神是圣洁时,都是指神是慈悲,怜悯,洁净无瑕,又神圣的。若以圣洁形容人的时候,当然不是指像神那样完美无瑕的圣洁,但却是指那种积极的,不断追求圣洁的气质,而不是一种消极而表面的宗教虔诚。
 

信徒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靠着自己要过圣洁的生活实在是很艰难的。因为社会存在着太多虚假的事。但当我们靠着圣灵的能力的时候,我们便能够过圣洁的生活。所以,一个圣洁的人是时常亲近神的人,以神的话成为我们人生的方向。圣洁的人是可信任的,也是经得起各种考验的,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引诱,经济危机、病患、甚至死亡都不会对神失去信心,因深知我们所信的是谁?这个人才是真正过圣洁生活的人。
 

在教会歷史中,好些伟大信徒的见证和传记,都深深影响着我们。这些人都是谦卑的,属于神又活得像神的。一个圣洁的人,是有属天的醒觉和与众不同的气质。就像保罗的生命一样,未回转时的扫罗与神为敌,回转后以神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纵使面对逼迫、鞭打,被囚、殉道仍不放弃信仰,以追求神为至宝,立志一生过圣洁的生活,彰显神的荣美。所以保罗能放胆对信徒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
 

因为保罗看的是将来永恆的价值,便将现在一切的享受当作粪土。现今我们追求是甚么呢?是短暂的人生还是永恆的价值呢?过圣洁的生活是唯一的途径,是神所喜悦的。
 

不犯罪并不能使我们圣洁,但是圣洁却能使我们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