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上帝有皮肤吗?
刊登日期: 2021-04-25

假如你为上帝画画,你会画什么?他有白鬍子?智慧老人?或许我们心中都有想法。
 

有个女孩问妈妈:「上帝有没有皮肤?」妈妈回答:「没有的,祂没有皮肤。」女孩咯咯笑:「没皮肤一定很古怪。」
 

最近看犹太拉比Kushner讨论苦难的书。对经歷多灾多难的犹太人而言,经歷世界的残酷黑暗,似乎很难继续相信上帝仍在掌管,不离不弃。作者尝试着书回应。
 

以上女孩的发问来自书的一章「上帝不是高坐天上的那位」。原来我们难免会以人的角度去想像上帝,虽然我们心底里清楚,这些想像不太准确。作者提醒着我们这些想法的有限。当我们想像上帝的模样,其实是在定义祂,过程中限制了祂。定义上帝时,将其他的特质排拒在外。例如当我们描述神像慈祥老人,年轻人可能觉得祂未必明白自己面对的需要(还有节奏总是慢慢的?)「要了解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意义,须付上持续不懈、永不止息的努力。这过程教导我们,须怀着谦卑的心来认识上帝。」
 

Kushner儿子亚伦在二、三年级时,曾经有段时间很积极帮家务,殷勤读书,热衷信仰。但后来他突然变得沮丧忧愁。寻根究底,原来有老师在课堂说若人心很想要一些东西,只要他够乖,谨守所有律法书的规矩,恆切祷告,上帝会答允他。亚伦身体患有顽疾,很想上帝让他变得正常。可惜,祈求的没有得到,他对祷告、宗教与宗教聚会的期望幻灭了……

祷告不在讨价还价,而是邀请上帝进入我们的生命中,让我们在祂的帮助下变得坚强,能抵挡试探,也有柔韧度能承受生命种种的不公际遇。
 

这一年来,笔者常祷告唿求神改变某些状况,无论是个人或社会的。然而期待的没有看见,内心失落。有时觉得神是爱和大能的,就应该立刻改变一切。可能这也是对神的一种限制吧?在等候中,再次学习谦卑的心认识这位神,相信祂的爱,相信祂的意念,也承认我们的不明白,求主保守我们的心。
 

书名:拉比给我们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