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留 白
刊登日期: 2013-07-21
最近和友人谈起退修。

她向公司请了一天假,退下来安静,检视整个人──从身体机能、人际关系、工作、到与神的关系。感受着身体肌肉的绷紧,发觉自己少了运动,状态大不如以前。回顾自己的这些年,她写下了一些反省,也做了一些决定。这一天的停顿让她对自我的发现和整理,重新出发。就好像一个人出门后回家,整理背包,拿出那些不再需要的东西,放入那些重要的,以准备再出发。

友人初尝退修的滋味,计划再隔一段时间安排下一次的退修。我随即介绍了几个退修好地方,鼓励她每年或每半年一有一天退修。退修是每个人都应该放在自己的行事历中,值得花上心思去安排这个与自己相遇的约会,不让忙碌夺去我们的心灵空间。

退下来,让整个人沉淀一下,感受自己的状况。
退下来,有时是因着眼前的挑战和难关,不让慌乱和烦燥牵着自己走。
退下来,更是为了迎见恩主,聆听祂恩言,尝尝主恩。
退下来,以便再次认清神的心意,重拾身份和使命。

在我们的生活中,需要留白。正如中国的水墨画,一大片的留白是重要的表达。似乎不着墨、没有做什么,却其实是一种刻意营造的空间和意境,让人去思想回味,让情感沉淀、昇华。

在生活中留有空间 ─ 一个与自己、与上帝亲密会遇的神圣空间。

作者:叶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