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Hello Kitty 不是猫?!是倫敦少女!》(苹果日报 2014.8.28)
刊登日期: 2014-09-04
「Hello Kitty 是倫敦一位名为怀特(Kitty White)的少女,「永远就讀小学三年级,家住倫敦附近」,是有兩只脚、同样能坐能企的小女孩卡通人物,并指 Hello Kitty 本身是猫主,她养宠的猫咪叫 Charmmy Kitty 呢!」

Hello Kitty 这个卡通人物面世了快将 40 年,是我们从小到大都认識的。她的普遍程度和受欢迎程度也算是數一數二。以她为商标的产品多不胜數。即使我不是 Kitty 粉丝,但有时也会被她特别的造型和产品吸引。但每次見到她都感觉熟悉,甚至有时觉得太多的,感觉「又系你!」。

对于这只「无嘴猫」,我们都以为我们知道她。我猜好些女生在童年时候也曾抱过 Kitty 公仔,甚至和她倾诉过心事。谁知道原來她不是猫咪,不是任何猫科類,而是人類!我们惊讶发现,我们完全认不出自己的同類。问题是:

(a) 我们先入为主?既定的前设将我们困住了?看不見别的。
(b) 我们以为「我知道」,但其实知道得很表面?经不起考验。
(c) 或是我们根本不在意她是什么?只要可爱就是了。

这段趣闻令我聯想到我们对信仰的认識。我们对一个卡通人物尚且有这样的误解,我们对看不見、智慧远超我们的上帝会否也有很多的不了解、「自以为知道」?从信仰角度再去思考以上 a-c 的问题,也有意思。

记得我们的不知道,在上帝面前继续谦卑聆听吧!祂很想让你认識祂呢!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