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家庭祭坛与夫妇成长的关系
刊登日期: 2021-07-25

首先,再次唿吁夫妇实践家庭祭坛牧养,请你们联络本人。

请你们圈出「是」或 「否」。


1.我们(夫妇)意见不同,通常能够从配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是口  否口


2.我认为我们的讨论互有妥协。                                

 是口  否口


3.我不同意配偶的看法,仍会洗耳恭听。                        

 是口  否口


4.我的配偶处理事情通常都是感情用事。                             

 是口  否口


5.我很少真心聆听配偶的意见。                                

 是口  否口


家庭祭坛能否有效实践,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否有健康夫妇关系。夫妇必须在婚姻关系上成长。上述的一些问题只是给我们多一点思考。夫妇成长因素很多,笔者提出两点讨论。

  1. 接受配偶影响 ---- 能接受配偶影响是促进健康关系的指标,若双方乐意接受对方的意见或投诉,从而进一步寻找双方满意的出路。先决条件要明白对方可以理解的部份。所谓想得到配偶了解你之前,你需要先去了解配偶。即使配偶任何无理的表现,总会找到可以给你理解的原因。例如太太经常埋怨丈夫唔关心。尝试找出可理解的部份,并不表示你要放下感受,可能会有很多发现,甚至于自己。切勿为「一口气」、翻旧帐式报復,去「追杀」配偶。这样,多会是两败俱伤收场。
  2. 妥协 ---- 不论你是否喜欢与否,它似乎是一个唔错折衷方式。我们必须承认婚姻不能事事如意,不能所有事情的都讲公平、公义。即使你认为道理在你方,是否要据理力争到底 ? 谨记,任何妥协都是维繫婚姻关系的最「神圣」目标。接受配偶意见可能有点心有不甘。也许,你认真聆听配偶观点,加上你对配偶的认识,多点理性的态度面对,有时会因对方的观点成为你一直以为唔可行的方案,然后发生在你人生上呢! 因此,妥协往往为了双方条理分明找出方案,令夫妇关系走向幸福。
家庭祭坛讲求夫妇同心,不单是加增家庭的属灵生命力量,也会使夫妇关系优化,达到相辅相成的Win Win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