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如何达致家庭共识
刊登日期: 2021-04-18

近日阅读了一个家庭讲座资料,想起自己上一代家庭如何达成共识观念,这个问题令人有点哑口无言。西方的家庭治疗书籍很多,台湾也有不少。可是以专题式的探讨仍十分缺乏。一直以来,从中国文化角度解说,总是有点令人疑惑,我们都理解在中国传统家庭的观念父母都拥有权威,所谓:一言堂。在电影「十月围城」中的那个商人父亲在家庭中简直是绝对权威表表者


甚么是家庭共识有时真令人摸不着头脑,当中的思维抽象,是否一家人一齐决定的一件事情,过程令人人都满足,有时又爱恨交缠,心有不甘父母要在共识中「放权」,如何取得平衡当中的心思和艺术叫人赞嘆。倘若你想移民你要考虑的是甚么怎样告诉家人如何取得他们的共识呢相信必须涉及「知」和「情」的层面。西方人的「知」着重资料;所谓「知情权」,一种客观事实根据,作出评价及衡量,最后可达成选择的方案。中国人可能强调默契,心照不宣,有时会超乎资料、言语,甚或隐喻言语和理性。总括而言,点算自己的资源、所付出的代价以及比较利弊。中国「情」字,从心从青,心青为之情,但不同于感受(Feeling),也不同于情绪(Emotion),可能是人与物、人与人的交通、连繫的素质反映,过程中能够传情达意。又要不加前设、慎防偏袒。也要信任体谅、忍耐等候。还要接纳抗拒、了解顾虑,把持这些原则的实践好不容易。


我家近日收养了两只小猫,我和家人多次讨论改名的提议,希望可以达致家庭的共识,谁知各有盘算,那种「知」和「情」的原则令人感到艰难,最终达致小猫的名称并不是自己的心头好感谢主祂给自己再次明白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的道理。这次经验不单达成各人都接纳的名字(至少现在没有人反口),亦相信可以建立延续家庭「知」和「情」的联繫,得到的不是一个理性的决定,而是家庭各人一次亲密互信的关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