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当仰望受苦的羔羊
刊登日期: 2021-04-04

想起小女、小儿幼时在他们的祖母一次吃饭,祖母精心预备了每人一碗黑色的「补汤」,我一看,心想大件事!如何哄他们渴下去?避免一次家庭灾难。感谢主!圣灵给我一个意念,就是陪伴他们一起饮「补汤」,并且提醒他们留意「补汤」的甘甜味道。于是顺利完成任务!他们竟说果然有「甘甜」的味道。


现代人往往将「苦」描述为没有价值,没有人愿意尝「苦」,甚致「受苦」。但在基督信仰里,受苦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正因为我们经常希望自己「常常喜乐」,一生顺顺利利就是信仰的完满。可是,上帝并不认为如此,祂有时要我们认真反思—苦难,让我们靠近上帝。


保罗在歌罗西书一章24节,提出我们在苦难里能有喜乐的两个原因:「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这处可能是当时正为教会缘故受苦或在监狱中,保罗竟说:「欢乐」!。吓!明明是受苦,应该好伤感、灰心……!为甚么?原来信徒为教会受苦并不是偶然的事,而是信徒职事的一部份。苦难可以是身体的部份,也可以是心灵的部份。保罗认为若受苦是换来教会的好处,他心里就欢喜。对现今的信徒可谓匪夷所思?此是乐之其一。


其二,他的苦难可以「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吓!基督不是已经在成就的救赎已完全受尽了吗?应该没有任何不足。「补满」:指按着需要完全补足。这处可能指基督与教会的合一。教会的苦难就是基督的苦难,也成了造就教会更加坚强。因此,我们看苦难不只停在那些负面的感受,也要深层次明白苦难可以造就人,也造就教会。


所以,人面对苦难时不须要觉得惊讶,反而要先自我反省,不是质问上帝。明白学习谦卑生命的重要性。祂总有心意告诉人,人要察看自己的行为。「我们当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再归向耶和华。(耶利米哀歌三40),查看自己是否已得罪上帝。其次,看看自己是否忽略上帝的说话,应该做而不做;引来上帝的管教。「耶和华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训的人是有福的!(诗篇九十四12)。最后,苦难是上帝对人的爱的磨练。「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箴言三12)


你明白在苦难中原来有「甘甜味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