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光牧师

许亚光牧师
人心刚硬
刊登日期: 2019-09-15

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肯容他们去。

                                『出埃及记10章20;27节』


法老是古埃及君主的尊称,是国家政权的最高代表,掌握军、政、神权。法老自称是太阳神拉之子,是天神在地上的代理人和化身。

法老仗倚这些背景,权倾埃及,有兵有马,掌生杀之权,奴役以色列人,要怎么样就怎么样,这就是法老!


到摩西出现,代表耶和华的审判临到,法老的反应,就是一方面不断抗拒从摩西而来的警告;另一方面继续打压,更加倍地无理欺压以色列人,透过抗拒和打压,法老以为这样就可以解决危机,以为继续自己过往的管治模式,就可以胜过摩西的挑战,亦即是胜过耶和华上帝。却不知自己这种自我刚愎,正把法老推向万劫不復的深渊。耶和华将惩罚,透过十灾,逐步提升力度,而更大的惩罚,就是让法老的心比先前更加刚硬,这是神对法老高傲顽梗的一种惩治报应(请参考高铭谦博士的解释  https://m.facebook.com/KoMingHim/posts/1314359078641711 


各位亲爱的朋友,在后现代的时空,大家已经习惯高举自我,人人都可以是法老,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模式。神透过环境的顺逆起跌,叫我们意识自己的生命境况,提醒我们谦卑顺服的重要,鼓励我们要全心全意敬畏上帝,敬虔度日。求主帮助我们不要轻忽上帝的警告,无视祢的公义和审判,在患难困难的日子,要持守信心,靠主站立得稳。


求主监察我们的内心,有没有刚硬?有没有恶行?


让我诚心谦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悔改回转,一生谦卑跟随主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