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光牧师

许亚光牧师
没有人禁止
刊登日期: 2016-03-05
国内拆十字架事件越演炽热,最近更有牧者被捕及重判的发展,香港一群教牧登报声援,更质疑被捕事件因反对拆十字架,而有被秋后算帐之嫌。回顾歷史,基督教信仰在发展初期是在政权压迫和挑战下成长,教会备受逼迫,门徒被逼分散甚至殉道。然而神的道并没有停下来,在患难中,教会和神的道反而高速推展,路加医生在使徒行传结束时这样形容:「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 指到保罗在重重困窘中,神恩惠福音的门仍然常开,没有人能够禁止。

当教会面对政权的挑战和压力下,甚至出现不公不义的事情,我们一方面要据理力争,追求公义公平;另一方面,在强权不义面前,我们仍需要以高尚合符圣经教导的方式,来争取公义的诉求,我想到二个原则:

(一)腓立比书二章 4节说:「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经文中的「事」 一词也可翻译为利益;(参《新汉语》的译註) 保罗教导腓立比信徒要彼此顾念相待,但这也适用于基督信徒与非信徒的相处,因为保罗随后要求腓立比信徒「在这弯曲悖谬世代作上帝无瑕疵的儿女…… 要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显出来」 (腓二 15 -16),明显地,顾及非信徒的利益也是我们作神儿女的学习。纵使面对执法者的武力对待及强拆十字架,然而伤害别人身体,甚至生命,始终不是我们的选择。

(二)「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当止住怒气,离弃愤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 (诗三十七 1、8) 这提醒我们切勿以不义还不义,以恶报恶,而要行公义、行怜悯。在义愤坟胸的时候,情绪难免激动,言行容易火爆,甚至以身试法。让我们再一次意识自己的身份(神瑕疵的儿女)和基本价值(不以恶报恶,审判在主),在困难和逆境中,用信心继续与神同行。

香港教会多年在安逸恩典中成长,面对未来社会的急速转变,教会实在有责任在真理演译,和时势审定上培育下一代,明是非,辨真伪,承传教会使命,为盐作光,荣神益人。教会在危难压迫下往往发展使命,因为神的道从来都没有人能够禁止。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