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光牧师

许亚光牧师
我是中国人
刊登日期: 2017-10-14
这是一篇个人挣扎的分享,没有政治立场和动机,大家都是成年人,不会随便给别人扣帽子!

香港于1842年至1898年开埠期间,清朝政府先后三次割让新安县的香港岛、九龙半岛及租借新界(包括新九龙)给予大英帝国,成为英国殖民地。其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英国签订《中英联合声明》,确定1997年7月1日起,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此举标志着英国统治香港的时期正式结束。

认祖归宗,寻根究底,是人之常情,也是自然定律。三文鱼会耗尽一生的精力,跨过大小瀑布,逆流而上,当中面对不少危险,在河流中缺氧气而死,在上游浅水处,遭熊群、鸟群,兽群等伺机伏击,为要回归出生之地,最后产卵后就死亡!

「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唿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唿父母也。」
【屈原列传】司马迁

人和动物,都需要回归生命根源,因为没有过去,我们便不能对今天的生活作出定义和评价,我们也不知道要追求一个怎么样的明天?
我自觉是一个中国人,小时候,我对中国的认识,主要来自中文故事书,包括古典文学如聊斋志异、水浒传,也包括新派文学,如金庸和古龙的武侠小说,我喜欢中国的诗、词(尤爱宋词)、对联和文字,响往神州大地的山河秀丽。小学六年级那年暑假,我陪姨母回宁波探亲,首次踏足内地,坐火车和排队过关便花了一整天,在街上找不到干净的厠所,去面店食水饺要有粮票,买糖要糖票,买布要布票,物资十分紧拙,我们带的行李尽是新衣服和药品,主要是接济在乡间的亲友,我亲眼看见大陆的贫穷落后,享受过同胞们纯朴真挚的民风,又从不同亲友口中听到,解放后在乡下的亲人如何遭受迫害,及后经歷六四事件,我认识到中国黑暗和残暴的一面。

人生路,有高低,有欢笑,有眼泪!来到这个年头,对政治空言已毫无感觉,对所谓自由民主,专权独裁,已有一定的理解和经歷,不会过度天真,全盘接受;也不会不假思索,全然拒绝。我个人认为:甚么制度也好,甚么政权也好,最重要是让人经歷爱和自由。爱让人感受尊重,学习包容,学习忍耐,肯定每个人的价值,除去一切的惧怕。自由,让我们不再作奴隶,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控制,没有利益冲突的剥削和掠夺,人人得着真正完全的释放,免于形形式式的拘禁和牢笼。

在我牧养的群体中,我有一个盼望:在基督的自由与大爱中,选择是否爱中国,是否做中国人。如果你选择爱中国,做中国人,希望你明白这个国家有许多丑陋的地方,这个民族有许多的苦难,会犯许多的错误,愿耶稣基督对丑陋和不配被爱的罪人的捨身大爱激励我们。如果你选择不爱中国,今生不做中国人,我希望这并不是出于仇恨憎恶,而是因为你心另有所属,对另一个人类社群的爱佔据了你,令你的视野和使命超越了民族和国家的界线。
【今生不做中国人?】刘进图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