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秀萍传道

容秀萍传道
后移民潮牧养
刊登日期: 2021-01-24

香港因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及一九九七年七一回归而引发起数以万计的移民潮。「加美澳纽」成为香港人移民的落脚地。可是到了廿一世纪,因着欧美经济不景气,全球焦点趋势转向以亚洲为首的中国,巨大的商业发展潜力及机会,而香港作为通往中国内地市场的一道桥樑下,不少年青一代或是家庭,甚至是银髮一族也被吸引,选择「回流」香港。如此,从2000年起以加拿大华人教会为例,许多青年及壮年部因没有人回教会而渐渐断层,甚至有些教会索性将其部门停办。然而,因着年青一辈「回流」香港工作,退休及长者事工相反恰当好处而信主人数大大增长。举例,以笔者从前事奉教会为例,这年龄层能够在教会得到很好的牧养安歇,年青家庭也感激信任教会帮助照顾牧养,好让他们继续「搵食博杀」,彼此间在主里建立深厚关系。每当年青家庭回加国探望家人时,也会显出感激之情!
 

时而势易,香港到了这几年,因着香港政治环境不安稳,再加上生活指数高昴及工作压力甚大,造成不少回流香港人士又选择再回流及移民或移居。现回流、移民或移居者不单只是「加美澳纽」,甚或是欧亚小岛也是他们的选择地!从再回流及移民/移居的年龄层观察可发现一个现象,回流及移民/移居者主要集中在31岁到40多岁间的壮年,他们大多为了子女有较好的教育及生活环境而选择回流、移民/移居,当中也有不少是从学生签证而去的家庭及学生。那边箱,因着这些群体离去,香港教会或会失去这些群体,年长的信徒或亦因着不适应外地生活,而选择留港。或许,香港教会或能从北美华人教会中学习,让这些年长的信徒能够在教会得到适切的牧养,好让年青家庭放心于彼邦中安歇,教会与信徒彼此间不致于「绝缘」,亦能在跨国时空中建立主内关系。
 

求主为我们教会预备好牧养年长群体的蓝图,亦求主给我们看见更多的禾场、要服侍的群体,让主的旨意成为我们的意念。持续学习事奉的心及对教会发展应是神对每一个信徒的心意,「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9-10)。我们盼望并不只是小僕一个人学习事奉,而是整个教会的弟兄姊妹一同学习。求主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