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秀萍传道

容秀萍传道
教会作为社区同行者的角色
刊登日期: 2020-11-22

教会这「有形的教会」(Visible Church)不是用来形容宗教组织或团体的辞彙,也不是指某个时间或某个地方的某群人,更不是指「教堂」,而是指神从世界和罪恶中,唿召出一群蒙拣选进入恩典,属神的子民组成的群体。从教会的形成及其处身社会的环境关系,曾有人说:『教会虽然在这个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教会最重要的使命,并非是见证自己如何「不属于」这个世界,而是见证自己如何「属于」在这世上一个属神的属灵群体。因此,教会不能远离世界,因为远离世界就等于背叛见证神这使命。』
 

为什么教会需要「关怀世界」或说近些,「关怀社会」?郭伟联的着作《自保与关怀-香港教会的社会及政治参与》,郭氏在前言中讲述香港的福音派教会其实早于七十和八十年代,如何将社会关怀理解成:「福音预工」、「对传福音有益」以达到「为福音松土」的目的(pre-evangelism)。除突破机构外,当时还有其他福音派组成的组织,志在关心和服侍社会的弱势社群,其实「关怀社会」根本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同行者(教会肢体)的素质
 

1.    作为教会,「关怀社会」的动机,或需要像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般,成为社会中的一份子,身体力行服侍有需要的社区群体!
 

2.    「关怀社会」并非只是纯粹关心的心态,更需要是一种实际行动,是实践爱心,献出自己一份微小力量来回应神所爱的邻舍!
 

3.    这样教会便能于公民社会上主动地发挥「见证」神的角色,以致人能看得见上帝!


祷文:
 

亲爱的主!

在世上常教导我们要爱别人,特别是爱我们的邻舍!

求主帮助我成为一个听道行道的人,让我们有爱、有关怀邻舍的心,努力为主与邻舍传福音作见证!

主啊!求让我们心存谦卑,在生活中遵主旨意而行,做个蒙神喜悦的人,
也求主恩待的百姓,赐福给努力实践爱邻舍、心存正直、常常遵守命令的人。
求主与我们同在,听我们祈祷,奉主名求,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