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重阳节点滴
刊登日期: 2020-11-01

不经不觉,经已渡过了六十二个重阳节,对于已淡忘的起源,只能在互联网中再次重拾。但渡过这天特别之处,不在于登高与欢渝,乃在于对人生反思的过程。
 

这天早上,预备了心情与旧相识旧知己,相约于港岛一盅两件,在这忙碌的生活节奏里,得此享受,可算是其乐无穷。在这小小的酒楼里,我们畅谈过去,也展望将来,再加上名茶美点相伴,使人浸淫于欢渝之中,更把享受推至极点。只是,在享受之余,总是想到这一位好友。
 

她几年前与丈夫道别,其难捨难离之痛,记忆犹新。奔丧之时,不论是儿媳及女儿夫婿,均从地球之东西归来,与母共步,行过如「死荫幽谷」之路。但奔丧过后,各人回归各处,此后天各一方,落差甚大。眼见夫君已去,虽知道友辈相伴,将来再可以在天家与夫君相会,但总盼望每天与他见面,享受家庭之乐。只是,要得此欢乐,唯有寄望于未来。至于现在,就只能把未尽之言,在心中默默地细语,在墓前细说。这种空巢孤寂之路,又有谁共鸣呢?
 

(一阵饮的声线)「…我不来了,你们享受吧。」这位好友婉拒了我们与她一起的邀请,使我们在品茗欢渝的时候,心情沉了一下,顿时间盖上了一层莫名其妙的阴霾。但我们总是不甘心的,继续邀请她。
 

就在等待她回覆之时,我与好友谈到,终有一天,我们这个「四人组」总会有人先被主接去的。那么,其他三位「组员」又怎样面对呢,特别是配偶。我想,最难面对的,不是三位「组员」,而是最后一位「组员」。倾谈到这个「位」,真的无言以对,但所相信及坚持的信念,就是主必带领经过。
 

实在太好了,终于收到「可以一起了」的短讯。她刚刚与丈夫倾诉很多心事,心情收拾后就发给我们上述的短讯。于是便驹车前往,接载她与我们一起,接续当天余下的行程。刚才是「哭有时」,现在是「笑有时」的时间到了。(3:4)
 

人的一生,不单是怀缅过去的片段,也是憧憬于未来的盼望。「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希伯来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