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破格思维」的事奉(Outside the Box ministry)
刊登日期: 2020-06-06

过往的一年,不论世界的自然生态,香港和美国的社会运动,都使人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世界变了,人心变了,而教会也不能独善其身。总会和道真堂经过多年的发展,经已承继很多被神使用,且有果效的事工发展模式。至于怎样创新既有的思维,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便是当下需要思考的方向。
 

我们先从总会的层面开始思考吧。最近总会提出「五大(发展)方向」与众同工沟通。包括:1)幸福同行–总会统筹,资源共享,使各堂茁壮成长;2)拓展宣教–汇集资源,推动差传事工;3)支援植堂–投放资源,建立更多教会;4)时事回应–探索路向,适切回应社会的需要;5)体制改革–检视联会与总会,和总会与教会的关系,此外也为教会的註册制定指引。这些方向看似没有甚么特别之处,只要细心讨论和思考,原来是扎根在播道会本于神的话的基础上,更在歷史传统体制的思维下,作出「破格思维」的建议。
 

总会的思维,也直接影响牧养的思维。教会的事工,并不是为改变而改变,而是「要改变甚么」、「为甚么而改变」、「改变期间有甚么必经的过程」、「改变带来的结果」等等。是次的年议会中,我曾提及几个发展的方向:1)延续及优化门徒训练课程;2)未参加门训者接受其他装备;3)第二梯队从门训而来;4)加强小组生活;5)部门事工试由小组推动;6)部长可由牧者或信徒担任;7)重寻教会在社会的定位;8)牧养关怀,与会众同行。

  
细心地看上述的方向,便察觉到推动教会事工的火车头,将主力由门训的毕业及修业者承担。自从2018年中开始,教会提供了门徒训练的平台,初步估计,毕业和修业者约63位,他们经歷了生命的改变和灵命的更新。此后我们要问自己两个重要的问题;毕业及修业之后如何?未参加门训的会众又如何?以上的1)6)就是回应所发出的问题了。换言之,只要有更多的会众接受门训,更多信徒的生命便会更新,只要教会的事奉由一些生命经已更新的会众承担,此后教会不需要担心缺乏事奉的人手了。至于7)8)项的内容,我们将会以圣经为基础,以总会的带领为指标,多与不同群体的会众交流,明白他们的关注,了解他们的争扎,与他们同行,伴他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