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写讲章、看人生、听圣诗、得激励、再努力
刊登日期: 2019-02-03

预备是次讲章甚不容易,难不在于在忙碌中抽时间预备,又不难于正确的释经,却难在于心灵上,面对意想不到的沉重和反省。
 

扫罗的一生,可算是门徒一蹶不振、郁郁而终的描绘,道出事奉不能finish well的真实例子,更是门徒人生悲剧的真实写照。只是,最可悲的,原来投资者、监制、编剧、导演、佈景、主角等等主要的角色,都是由扫罗的精心制作,一手包办的。扫罗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精心策划,又自导自演的作品,结局竟变成如此强差人意,变成票房毒药,给读者一种what not to do的警诫。
 

是的,我们从来不敢说自己是人生的主人。但活在当下,并不能离群抽身,每天所面对的生活压力、所烦恼的事与世人无异。这时的我们,那理自己是门徒,又或是圣职人员,内心「我是主人」的火种,便不自觉地在潜意识里重新燃点,再次支配着自己的一生。这时的我,再次不自觉地扮演着扫罗的角色,横走天涯,自我主宰人生。
 

扫罗悲剧的一生是可以改写的。但有些人的经歷却难以更改。正当看看怎样改写扫罗的一生的同时,自己的情绪却又被几件事所牵动。在信主的群体之中,包括在本堂及非本堂的,有人顷刻之间被主接去、有人在毫无心理预备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经已患上了末期癌症、有人面对着死亡的来临、有人每天对抗着病魔……这种无助感和伤痛来之强烈。而自己对这群受苦者的悲情不禁发动,我不甘心,因为生命「不」就是这样的,总会有出路。
 

正当自闭式的埋头细看这位失败者的一生,又交织着受苦者被煎熬的情景时,桌面上却轻轻地播着圣诗。上主要提醒自己,做人要简单一点,要纯真一点,只要细味主恩,行在主道之中,事奉的人生便能重拾初心,退位让「贤」,再次让主居首位,让主成为事奉人生的舵手和剧集的最高领导。此外,人生不论在得时不得时,在病患与健康之中,总要彰显主的荣耀。这样,人生将会不一样。得此信息后,心里再次得着力量,努力再次为主的名发光。
 

得着力量的这一天真有恩典,可以在五时回家了。于是便乘搭巴士「顺便」去深水埗(SSP)的电脑舖逛一下,「放松」一下,然后返家。正当巴士经过旺角时,恰巧师母来电,问可否载她到将军澳,把一只有问题的鷄退回超市。

  
“……
.咁都得?”「好的,但我先去SSP好吗」,「好的,一阵见」。整个「退鷄事件」亦同时包括在将军澳吃饭和去超市入货。回家时,经已是晚上十时半了。本是「放松」的一晚,却变成「放电」的一夜。这一天的身心灵虽然疲倦,但却有说不出来的满足感。

 

「信靠上帝、爱护家人、事奉教会」这句话,经已不再是老生常谈了,而是再次重写人生舞台的剧本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