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门训的「广」与「深」
刊登日期: 2018-08-05

资讯的发展一日千里,所提供给人类的知识,可说是汹涌而来,而且随手可得。而「资讯爆炸」一词,正好形容这现象。这词早已在1961年出现,意指众多的资讯高速地增长,而且广泛。

在这情况下,人类所得的知识便越多越广(wide),因此忽略了对知识作「深入」(deep)了解。惟恐一众以「广」取代「深」,又或把「广」误解读为「深」,而信仰的层面也相仿。

信主越久,对于古旧的福音和耳熟能详的十架信息经已琅琅上口,至于深入地了解其意义,就充其上上网,在解经书上寻找答案。如此便偏重于在脑子里认识圣经,反而错失了实践圣经来深入认识圣经的窍门。

曾金发牧师(Rev. Edmund Chan )是香港播道总会在本年11月23-24日举行「锐意门训」(IDMC 2018 HK) 的讲员,他也曾是圣约播道会(Covenant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师,专注于在教会内推行门徒训练。他说了很多使信徒发人心省的说话,其中一句是“Having the Bible Does Not Change Lives…Reading the Bible also does not change lives. It's Reading & Applying the Truths in the Bible That CHANGES LIVES.”中文大概这样理解「拥有圣经并不能改变生命…研读圣经也不能改变生命。只有研读圣经和实践圣经真理才会改变生命。」是的,我们太多属灵的胖子了,这是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圣经的知识,但并不勇于实践所知道的。久而久之,我们变得「头大身细」,不正常地发展。

门徒训练,并不是信徒成长的选修科,乃是必修科,而且是刻意地,付代价地行上门徒训练之路。一如曾牧师说,”Discipleship is NOT OPTIONAL but MUST BE intentional”。所以门徒训练的目的,并不在于使参与者知道更多圣经知识,而在于使参加者透过实践圣经真理来深入地认识真理。

为了更有地推行门徒训练,又更认识门训的真义,教牧经已在七月份开始,兵分两路,参与了播道会雅斤堂的门训聚会。此后会在八月份举行教牧的门训聚会,也邀请这教会的主任牧师教导我们怎样开展门训。教牧期望先尝门训的精粹,后与执事一起进行门训,再推广至各会众。

初步发现,门训的内容不难掌握,但正因为重点不在于认识圣经知识更多,乃在于贯彻地实行圣经的真道,所以实行起来「都几金」,但我看之为「甘」。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把我们带到另外一个认识神的领域。

各位你们预备好作主门徒吗?教牧开始了,执事会跟着来,你们都要接着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