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随笔
刊登日期: 2017-12-02
一个开心愉快的下午,怀着喜乐的心情出席自助餐的宴会。正当沿着马路走去乘搭港铁时,偶然看到一位拾荒者,从各方的角度来看,她是一位年纪老迈的女士。她一手拿着面包皮,狼吞虎嚥地吃,彷彿经已饿了很久。另外一只手则推着她的手推车,车上载着一叠又一叠的纸皮箱,继续四处寻求更多的纸皮箱,冀望把卖箱得来的钱购买更多食物煳口。我尝试与她双目交接,传递关怀的信息。虽然未能与她抱膝交谈,细说人生,但却看到她那漫不经心,毫不在乎的眼神。彷彿告诉我:讲多无谓,人生相识于偶然,但最终都是你行你的路,我走我的桥。

偶尔的「相会」,记忆沓然,很快就消失于记挂着前往享受自助餐之乐。及至来到这间尽享美食的餐厅,看到形形式式,五颜六色的食物,使这个懒于选择食物品种的我,顿时处于迷失与彷徨之中,唯有作重点的选择 — 吃牛排。

只是,这个偶尔相会的沓然记忆,就在牛排美食的面前再次浮现起来。我突然想起那个拾荒者手里所拿着的面包皮,与我所吃的牛排,形成强烈的对比。毕竟,她还是她,我还是我,各自生活的方式不同。但不知何故,我仍然记得她那对「漫不经心,毫不在乎的眼神」,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耶稣来到世上,带来当权者的忧虑,但却把喜乐带给社会上的穷苦大众。让我们在将临节期间,记念耶稣带来的盼望、平安、喜乐和爱,也把这信息带给心灵上贫穷的人。

作者:陈培明牧师